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周二(17日)發布《2017年綠色電子品牌指南》,其中Fairphone和蘋果公司分別獲評B級及B-級,排名第一及第二位,南韓三星及中國華為評分不佳,Oppo、Vivo及小米3個中國品牌更包尾,評分為F不合格。綠色和平建議業界應多研發環保的生產技術,以容易維修和耐用為設計基礎,並以循環再造物料和可再生能源作主要方向。

綠色和平主要從能源消耗、資源再用及品質安全3項準則作評分,評審17個全球知名電子品牌,準則包括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;將資源循環再用,減少原材料消耗,以及管理產品和供應鏈的有害化學物。

除了上述包辦榜尾3位中國品牌,華為評分亦僅獲D級,綠色和平防治污染項目經理江卓珊表示:「中國手機品牌總體得分低於平均水準,有些甚至不及格。其中,華為作為世界3大手機品牌之一,環境表現讓人失望。在其新產品發布之際,除了手機出貨量,華為也應關注其環境責任,在行業中成為模範。」

報告指,Apple、三星和微軟大部分的產品都難以拆卸和維修,尤其三星推出新產品的數量和速度更是驚人,快速消耗地球的有限資源,也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。以香港為例,大部分的手機網站都會三星手機為最高評價。三星手機同一個品牌就可能會有10至15款型號不同但性能相近的手機,顯示香港亦需要多加注意手機的淘汰率和電子垃圾的情況。

由於智能手機的普及,電子垃圾相應增加。綠色和平指,由2014年開始,全球的電子垃圾從4890萬噸激增到6500萬噸,主要原因是有手機製造商利用一種「有預謀淘汰」的方式去研發及生產手機。品牌雖然可以短期獲利,卻令電子垃圾數量急增。

綠色和平電子產品環保評估 3中國品牌包尾